乘联会崔东树: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的免税目录总体数量较少

   发布时间:2022-05-15 16:49

5 月 15 日消息,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 5 月 15 日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2022 年第 4 批新能源车免车购税目录分析》,2022 年第 54 批新能源车免税目录共有 268 款,相对近期平均水平仍是较多。其中的乘用车 62 款,客车 38 款,专用车 168 款的占比较高。

崔东树称,2022 年的新能源乘用车的目录总体数量较少,客车的氢燃料的占比增多。新势力进入免税目录车型逐步增多。新势力造车企业的车产品逐步进入市场化状态,生存压力较大,目前客车与专用车基本是传统企业为主。2022 年的新势力车企在乘用车较好。

附崔东树公众号全文:

近日工信部网站公布了新能源车免车购税第 54 批目录,总体看技术提升较快,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在 600 公里以上的较多,广汽埃安和东风蓝图的新车的能量密度突破 200 瓦时 / 千克,百公里电耗也处于 13 度的较低水平,体现了自主品牌产品提升较快。

近期专用车车型推出很多。乘用车自主的比亚迪、理想汽车、东风金康塞力斯的 PHEV 车型新车推出频繁,应该是潜力很大。

1、本批免税目录总体情况

2022 年第 54 批新能源车免税目录共有 268 款,相对近期平均水平仍是较多。其中的乘用车 62 款,客车 38 款,专用车 168 款的占比较高。

2022 年的新能源车目录逐步丰富。2022 年的新能源乘用车的目录应该说是总体数量较少的,客车的氢燃料的占比增多。

插混推出结构变化,第 54 批客车插混仅有 1 款车型。乘用车的纯电动车型较多,插混本次 6 款。专用车的插混车型也有推出。

虽然丰田 2021 年推出氢燃料的车型,但今年氢燃料乘用车还没有推出,部分厂家很理性,这也说明乘用车企业发展新能源很理性,不忽悠。

2、新势力进入免税目录车型逐步增多

新势力造车企业的车产品逐步进入市场化状态,生存压力较大,目前客车与专用车基本是传统企业为主。2022 年的新势力车企在乘用车较好。

自主民营的新品推出增多。国企新能源增长较快。

合资新能源市场压力较大,近期新车的推出力度较大。

3、新能源车续航里程

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总体持续增长,2018-2022 年的纯电动车尤其明显。2022 年纯电动乘用车高于 400 公里的大幅增长,100-200 公里的车型推出也较多。

纯电动乘用车的续航里程相对稳定。2022 年高于 600 公里的续航里程的产品数量持续提升,技术提升明显。

4、电池的能量密度

2020 年纯电动车的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缓慢,2022 年逐步市场化推动技术提升,体现乘用车的产品脱离补贴的实际效果较好。

5、新能源车百公里电耗

前几年乘用车的新能源车百公里电耗在不断下降之中,2020 年纯电动乘用车的电耗下降到 12.5 度,今年比去年下降在 0.6 度左右水平。从 2021 年以来的高能耗车型增多,2022 年电动车的能耗 14 度,主要是主流国产的续航里程的车型电耗都有改善。

6、2022 年电动乘用车

2022 年申报免税目录中有很多新款车型推出,也是自主的产品提升较快。

本期的新势力造车企业的产品不多,2022 年的新能源乘用车,主要 500 公里属于主流,高于 600 公里的迅速增多,低续航的 100-150 公里的大幅减少。

近期 600 公里以上的较多,合资品牌 600 公里以上较多,自主的长续航也是达到 800 公里产品,电池能量密度达到 205,百公里电耗 12 度,电耗表现很优秀,体现了产品提升较快,自主和新势力的产品都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低续航里程车型的发展趋势也值得关注,五菱等部分车型百公里电耗的水平基本稳定降低。

7、2022 年插混乘用车竞争加剧

2022 年免税目录插混车型公布的阵容较少,比亚迪有车型推出,产品电耗指标差异较小。近期的理想 L9 和华为的金康问界 M7 都是很有竞争力的。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