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rman:苹果是时候向安卓用户开放互联网服务了

   发布时间:2022-03-28 08:38

北京时间 3 月 28 日早间消息,据报道,彭博社作者马克・古尔曼在其《Power On》专栏撰文称,如果苹果想把自己的硬件设备向更大的消费者普及,就必须把一些互联网服务向安卓群体开放,这当中包括 Apple TV+。

去年,苹果在官网增加了一个新网页,专门介绍“苹果独有”的互联网服务,这些服务只面向苹果设备,其中包括 Apple TV+、游戏内容会员、Apple Fitness 以及 iCloud。

这再次强调了消费者首先必须购买苹果硬件设备,才能够享受这些互联网服务。然而现实是,消费者并不会为了 Podcosts、苹果新闻和 iCloud 等等服务专门去购买苹果的设备。

古尔曼表示,如果能够向安卓设备用户开放互联网服务,这对苹果有利无弊。

过去,苹果不愿意这样做,这是因为苹果内部有一群人认为开放服务会影响 iPhone 销量,然而实际效果可能正好相反。古尔曼称,如果向安卓开放苹果互联网服务,可以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苹果品牌,扩大服务业务的营收,如果消费者喜欢苹果的服务,有可能继续走一步,去购买苹果的硬件。

迄今为止,在安卓生态中,苹果仅仅推出了一款有影响力的软件:Apple Music,而且 Apple Music 的前身是收购来的“Beats 音乐”,这一服务很早就推出了安卓客户端。另外,在线音乐市场竞争激烈,如果退出安卓平台,Apple Music 很难和行业大佬 Spotify 展开竞争。

在谷歌 Play 软件商店中,Apple Music 的下载量并不像 Spotify 或其它对手那样好,但是,Apple Music 继续维护安卓客户端是明智之举。根据移动互联网研究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在谷歌软件商店的音乐类下载榜单中,Apple Music 只名列 42 位,历史累计下载量为 7900 万次。作为对比,排名第一的 Spotify,已经被下载了大约 10 亿次。

去年,在视频聊天服务 Facetime 中,苹果推出一个新功能,可以让用户把链接发送给安卓用户,方便加入视频对话。这个功能还不是一个独立的软件,但是在面向安卓用户介绍苹果生态系统方面,这是苹果迈出的一小步。

苹果推出的其它安卓软件则比较平淡,比如一个设置 Beats 耳机的工具,一个可以寻找 AirTags 蓝牙标签的工具,另外还有一款帮助用户把数据从安卓平台迁移到 iOS 的工具。

古尔曼指出,苹果有多个互联网服务,值得推广到安卓生态,它们包括如下内容:

Apple TV+:为了和 Netflix、Disney + 和 HBO Max 等对手竞争,Apple TV + 需尽可能覆盖更多的用户平台。苹果过去陆续在索尼 PS 游戏机、微软 Xbox、互联网网页、智能电视,以及谷歌和亚马逊的视频平台中推出了 Apple TV+。

但 Apple TV + 目前仍然缺失重要的一环,那就是安卓手机。安卓手机可是全世界数亿人观看视频的工具。目前,安卓用户可以通过网页观看 Apple TV+,但是体验不理想。

Apple Books:这是一款付费阅读的软件,该产品也覆盖了有声书。虽然并不是行业领导者,但是这依然是苹果网络服务家族中的重要成员。没有任何理由不面向安卓设备推出这一服务,尤其是安卓平板电脑。

iCloud 日历、邮箱、笔记等工具:现实中,许多消费者是苹果电脑(MAC)用户,但是并不是每一个苹果电脑用户都会购买苹果的手机或平板,一大批苹果电脑用户实际上在使用安卓手机。

对于这个群体,苹果应该让他们更方便的和苹果 iCloud 同步日常所需的数据。这样,这个群体可能会继续停留在苹果生态中,而不是去购买和安卓手机平板匹配更好的 Chromebook(谷歌生态)和非苹果个人电脑。

Podcosts:苹果的音频类别服务包括 Apple Music 和独立的“Podcosts”,面向安卓推广 Apple Music 能扩大其影响力。安卓用户购买 Podcosts 会员,还可以带来源源不断的会员费收入。

苹果新闻:苹果对手谷歌已经推出了安卓平台的新闻客户端,苹果的新闻产品做得不错,为何不覆盖安卓平台,获取更多的会员?

不迁移清单

在上述“可迁移清单”中,苹果地图、移动聊天 iMessage 以及 Facetime 没有列出。

古尔曼表示,苹果地图实际上只是浪费苹果工程师的时间,产品表现不佳,预计 99% 的安卓用户没有兴趣使用苹果地图。谷歌地图的体验很优秀,而且和安卓生态无缝整合。

iMessage 以及 Facetime 其实是苹果防止用户倒戈到安卓的秘密武器。如果覆盖安卓平台,的确可以增加两项服务的用户,但是可能会影响到苹果每年贡献 2000 亿美元的 iPhone 业务。

因此,虽然消费者很乐于看到安卓版的 iMessage,但是除非欧盟发出强制命令,否则苹果仍然会把这一服务作为苹果生态独有。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