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智能助力绿能公司出海,智慧升级电动摩托车落地欧洲

   发布时间:2022-07-01 20:34

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前世界银行副行长斯蒂格利茨(Stiglitse)在世界银行年会上预言,“21世纪初期,影响世界的最大两件事,一是新技术革命,二是中国的城市化。”


201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同时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去年中国销售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球销售总数。一边是快速推进城市化进程,一边是新能源产业和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出行领域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


过去规划交通系统,修路架桥、划分机动车道都是以“车”为中心,直到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凸显,越来越有限的道路资源和停车位置,让人们意识到“人”才是交通出行的核心。



于是伴随观念转变,绿色化、共享化、智能化的短途出行方式开始受到追捧。同时“新国标”的正式落地,打破电动车行业持久的“价格战”困局,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明确区分,让被“冷落”已久的电摩赛道重新进入市场的视线。


根据Marklines数据,全球最大的摩托车需求市场在东南亚和印度,2019年两地燃油摩托车合计销量达到3489万辆,占到全球摩托车总需求量的65%。而近两年,在当地“禁摩令”的政策下,旺盛的“油换电”需求让我国两轮电动车品牌摩拳擦掌,纷纷准备“杀入”海外市场。


当成立于世纪之交的江苏绿能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绿能”)也来到了行业发展下半场的入口,于是他选择乘上全球化IoT开发平台服务商涂鸦智能(NYSE: TUYA)的“智慧”东风,骑上智能电动摩托车一路激流勇进,带着涂鸦的智慧化经验扬帆“出海”。


困难重重

智能化电摩在海外起步


当绿能看到市场机会时,他没有像其他品牌电动车厂商先在国内市场跑通智能高端车型后转战海外,而是直接选择在欧洲和东南亚起步,从零搭建自己的电动摩托智慧产品体系。


作为新蓝海市场,东南亚原本对于摩托车的需求量就很大,尽管“油换电”刚起步,可是五年后的市场规模已经预测有648.86亿元。欧美地区则是因为新冠疫情催化了两轮车的出行需求,据NPD统计,仅疫情刚出现半年,电动两轮车的销量就同比大幅增加190%,加之国际汽油价格波动,statista预测到2025年的市场规模能达到118.36亿美元。


但欧洲用户看重运动和健康生活,因此看重电踏车的整体品质所以对价格不敏感,东南亚则和地广人稀的欧洲不同,人口数量多且道路窄,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等因素导致虽同为蓝海,但东南亚和欧洲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市场需求。



这无疑加大了绿能落地智能电动摩托车的难度。


但是涂鸦智能为绿能提供的智慧电动两轮车解决方案,仅用一套方案就满足了欧洲和东南亚不同的电动摩托车智慧化需求,通过五个不同的系统打通和连接数据,构建出完整的后台智慧化管理生态系统,让两地消费者、企业和经销商打开手机App,就能直接管理和操作智慧电动两轮车。



光是打通生产端、销售端和消费端,一般企业恐怕还要同时升级已有的管理体系和产品结构,更别提跨越欧亚两大洲同时布局欧洲和东南亚市场。涂鸦智能的出行管理平台系统,让绿能提速增效,不到一年就抓住了市场新机会,还赶上了产业升级的新风口。


优化产品

靠真实需求推动


不同群体对智慧化功能有着不同的需求,对欧洲和东南亚的使用者来说相差就更多了,根据定位不同,不同型号的电动摩托需要附带不同的功能,型号升级就需要更精准捕捉到个性化需求,同时扩大原有基础需求人群的范围。


这么难的事,涂鸦智能帮绿能办到了。


传统生产制造行业讲究经验,但在智能化上,数据远比经验靠谱,因为这意味着高效。


就拿出厂测试来说,一般产品功能改进和性能优化,很大一部分都倚重测试得出的结果。所以出厂测试一般都是在专业的实验室里,根据电动两轮车产品不同的功能,提前设置出极端的测试条件,比如极低温或者高速撞击等等,这样有利于针对性地发现性能上的不足。


可是,模拟真实远远比不上真实,人为设置条件再精准,也比不上真实使用数据来的准确。


尽管有经验的测试工程师可以设置出无限接近真实的特殊条件,但是涂鸦智能直接把所有使用者真实的使用情况上传后台系统,帮助绿能实现产品上的弯道超车。



通过这个平台系统,当智能化的硬件把每辆车在不同路况、天气、使用状况等所有的真实使用情况数据放在一起归类和分析,就能寻找到真正的问题,更能够根据不同的城市和地区的使用情况,直接销售贴近当地实际需求的产品。


线上or线下

渠道不再是难题


传统的经销商模式之下,在路边修车铺里都能买到各种各样不同品牌的电动车,但伴随消费升级,尽管线下实体店必不可少,但这种传统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挑选、购买、维护、报修等一系列需求。


同时电动摩托车作为大件商品,运输难、物流成本高是经销商十分头痛的问题,因此变革经销模式、优化销售渠道刻不容缓,这对企业、渠道商和消费者都是利好。


首先对企业来说,渠道打通意味着直营,车辆全部都是明码标价,线上线下统一价格也利于管理品牌形象和强化品牌定位,透明的价格没有额外的捆绑销售,直接提升消费者在消费端的体验。


但经销商似乎认为透明的价格意味着收入下降,其实不然。


传统经销模式让经销商面临层层压力,不仅有库存、销售和资金压力,“数据孤岛”也让经销商不具备直面消费者的能力。


当用数据打通渠道后,经销商变成一个个被连接起来的整体,以点到面高效触达用户,更好地服务用户并构建信任,增强用户粘性和回购率也意味着缓解了销售难题。


比如需要维修的时候,只有打通了消费端和经销端的数据,才能做到消费者在手机上提交维修工单就能看得到附近维修点位置,直接线上预约省时高效。


销售端作为平台出行系统里的重要一环,涂鸦智能提供的经销商及门店管理系统让平台内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了查看车辆库存、管理维修订单、维护客户等各环节数据信息共享,也让消费者的个性需求能按照区域和时效性进行智能分配。


经销商打开车辆管理和营销数据可视化管理后台,动动手指就能多维度统计销售数据,极大提升运转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并且,线上线下推动销售渠道变革,让绿能品牌可以全方面、多角度实现智慧化升级。


两轮电动车作为常见的短途交通工具之一,尤其能体现我国本土品牌的发展脉络。


从制造到智造,再到现在的智能化生态打造,中国制造逐渐步入智慧化发展阶段,这也是中国品牌出海的底气和实力。


从0到1远比从10到100艰难,这意味着创新、拼搏、敢想敢做,更意味着用开放的心态拥抱日新月异的时代和技术进步。


涂鸦智能和绿能将始终携手满足人们对智慧出行、绿色出行的需求,一起乘着中国「智」造的电动摩托驶向全球。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