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爬山”火车来了 自主创新研发 最高爬20层楼高度:靠北斗等自动驾驶

   发布时间:2022-11-26 14:10

11月24日,四川资阳我国首列齿轨列车在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成功下线。

据悉,未来该车将用于国内首条齿轨铁路——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线路,从成都到四姑娘山只需2小时 都四线路首段预计2023年底开通运营,2026年全线通车,两地出行时间将由原来的5小时缩短至2小时。

齿轨列车是一种新型轨道交通车辆,通过在车辆走行部配备一个或多个齿轮的方式,在爬坡时与安装于轨道中间的齿条啮合,借助齿轮齿条的咬合力稳步行进。普通铁路的坡道需低于25‰,而齿轨列车最高可在480%的坡道上安全行驶。

由于齿轨铁路安全性好,建设成本低,对环境影响小,特别适宜山区或旅游景区的观光线路,未来齿轨列车将成为国内山地旅游观光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轨列车创新采用了“轮轨+齿轨”双制式的牵引模式,在轮轨段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20km/h,在齿轨段最高运行速度可达40km/h,完全满足“都四”线路最高120‰坡道运行条件。换言之,即齿轨列车在“都四”线路最高坡道爬行600米长度,即可达到20层楼的高度,爬坡能力较国内干线铁路机车提升10倍以上。

齿轨列车运用了北斗/5G物联网自动驾驶、列车自动保护、运营大数据存储智能分析等高科技技术,让列车“大脑”更“智慧”。同时,车辆外观采用参数化设计灯组,车内门区和车辆内客室分别设置智能显示屏,让科技为出行保驾护航;国内最大面积曲面观光玻璃窗,可实现车内游客与自然景观的深度交流。

此列齿轨列车采用4节固定编组,额定载客数145人,内饰分为豪华 VIP 家庭式包厢、豪华观光卡座区、普通座区三种座位区,满足乘客多种乘车需求。

中国“爬山”火车来了 自主创新研发 最高爬20层楼高度:靠北斗等自动驾驶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