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何亚东:厨房迈入智能化 人人都是烹饪创造者

   发布时间:2022-05-26 10:27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杨帆)5月18日,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未来的“中国新厨房”里,运用数字智能化的烹饪方式,人人都可以成为烹饪创造者。越来越多的当代年轻人,将会用烹饪创造健康、创造美味、创造美好的生活。

数字烹饪让厨房小白也可以做出大厨的味道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愿意将烹饪当作一种爱好和创作,而老板电器正在努力推动的就是用数字化技术降低烹饪门槛,激发烹饪创造力。何亚东表示,运用数字化的方式记录烹饪过程,用烹饪曲线将菜肴的制作过程还原到每一台产品上,厨房小白也可以做出大厨的味道。

何亚东总结认为未来厨电行业发展呈现三个方向趋势:智能化、高端化、集成化。

他表示,随着5G、AI等技术逐渐普及,成本进一步降低,用户对于这些新兴技术的认知和接受度也在提升,数字化、智能化与厨电的融合就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为中式烹饪本身就有着门槛较高,不易掌握等特点,借助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科技,就可以有效降低烹饪的门槛。

此外,近几年来,高端化趋势已经成为厨电行业普遍的认知。但是他认为,高端化绝不等同于高价,真正的“高端”是要让你的产品、你的品牌,充分符合用户的预期,甚至远超他们预期。集成化也是基于中国厨房现状一种解决方案,通过更好地整合产品与功能,厨房可以实现最大化的利用,并且可以实现跨品类的高度协同,从而带来更好的烹饪体验。

人人都可以成为烹饪创造者

从弥漫人间烟火气的炉边灶台,到集成化、数字化的趋势化发展,厨电行业的变迁背后,折射出人与烹饪的关系始终在变化。

2022年5月10日老板电器举办了第一届中国烹饪达人邀请赛,谈起办赛初衷,何亚东认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希望通过烹饪大赛的形式,分享更多关于烹饪的技巧和经验,提高生活的质量。同时,也希望通过烹饪和美食,传递更多正能量的东西。

从古至今,烹饪在文化传承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地位,一道菜经由数代人的改良、完善,既保留精华的风味,也不断融入新的元素。特别是数字化、智能化科技的运用,更让博大精深的中式烹饪变得更加“平易近人”。

现在使用厨电的很大一部分用户都是年轻人,他们是成长在互联网时代的一批人,直播、短视频是他们经常关注的平台,也是他们学习烹饪、分享美食的地方。何亚东认为,作为企业,我们自然要采取他们最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和消费者进行沟通和交流。

回归厨房本源 生活才会更加温暖

前不久,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将烹饪和设计菜谱等作为学段目标。对此,何亚东认为,烹饪的知识与经验传授,与下一代的教育密不可分,围绕中小学生展开食育教育,不仅能将科学的食育观念传递给更多中国家庭,也能让中国烹饪文化在传承中不断发展。

何亚东说:“老板电器正在筹备向全国推动食育教育的项目,主要是对中小学生开展烹饪文化教育,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模式。为此,我们将中式烹饪上的研究成果,全部投入到食育教育中,也是希望帮助更多家庭建立科学的食育观念,培养青少年对烹饪文化的认知,助推劳动教育发展。”

从数字化的家庭厨房,再到寓教于乐的食育课堂,虽然舞台不同,但未来对社会发展意义一样重要。何亚东认为,企业存在的最大意义是创造价值,除了不断创造经济价值,企业还要懂得创造社会价值。

烹饪能够整理情绪,治愈心灵,带来创造的乐趣与成就感。对于家庭,烹饪带来的参与感,让更多人回归厨房,通过与家人的烹饪协作,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增加家的温度。何亚东在采访最后表示:“我始终相信,烹饪是有治愈作用的,可以抹平生活的不易,更可以用烹饪增加生活的温度。”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