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再获5项中国专利奖,AI领域高级别奖项累计第一

   发布时间:2022-08-05 11:52

日前,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百度再获5项中国专利奖。其中,银奖2项、优秀奖3项,涉及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地图等领域。截止目前,百度已累计斩获13项AI中国专利奖,包括1项金奖,6项银奖,AI领域高级别奖项累计第一。

作为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选和联合颁发,是国内唯一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可的政府部门奖。

在此次颁发的奖项中,百度推荐的计算机视觉专利,斩获首个OCR领域中国专利银奖。该技术通过首创的弱监督字符检测训练方式,可以获得更精准的文字检测效果,将检测模型训练总成本下降90%。目前已在智慧金融、医疗健康、快递物流、交通出行等多个行业得到应用。

百度此次另一项中国专利银奖是自动驾驶专利奖,成为金银奖中唯一获奖的自动驾驶发明专利。该专利给出了自动驾驶车辆建模和控制的基础框架,成功解决自动驾驶车辆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校正的技术问题。基于本专利方案及后续相关专利的自动驾驶决策规划控制技术使得自动驾驶模型精度和后续实车/仿真的决策规划控制调试效率得到了空前的提高。据统计,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已累计获得4项中国专利奖,包括2项银奖,在获奖级别、获奖数量等方面分别位居第一。

得益于持续压强式的研发投入,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多项突破。公开数据显示,在研发投入方面,2021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221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达23%,研发投入强度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一。在今年4月发布的《百度人工智能专利白皮书2022》中,百度首次披露了高价值专利成果。截至2022年4月,百度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超过2.2万件。其中,中国专利申请量超过1.6万件,中国授权专利超过4600件。根据2021年相关报告,百度AI专利质量位列第一,深度学习专利申请量、自动驾驶专利族数量均排名全球领先。

“中国专利奖”是反映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和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此次百度斩获5项中国专利奖,表明自主创新的AI核心技术再获国家级认可。未来,百度将继续立足产业,深耕AI,以科技创新与深厚的技术积累,致力成为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迈向新阶段的核心力量。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