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3nm工艺 全球首颗商用存内计算SoC问世:功耗低至1毫安

   发布时间:2022-12-29 10:37

台积电明年就要宣布量产3nm工艺,这是当前最先进的半导体工艺,然而3nm这样的工艺不仅成本极高,同时SRAM内存还有无法大幅微缩的挑战,国产半导体芯片公司知存科技今年3月份推出了WTM2101芯片,是全球首颗商用存内计算SoC。

存内计算是一种新型架构的芯片,相比当前的计算芯片采用冯诺依曼架构不同,存内计算是计算与数据存储一体,可以解决内存墙的问题,该技术60年代就有提出,只是一直没有商业化。

知存科技的WTM2101芯片是国际首颗商用存内计算SoC芯片,拥有高算力存内计算核,相对于NPU、DSP和MCU计算平台,其AI算力提高了10-200倍。

无需3nm工艺 全球首颗商用存内计算SoC问世:功耗低至1毫安

据该公司创始人、CEO王绍迪介绍,这款芯片是知存科技首次尝试在低功耗场景下量产的存内计算芯片,一般运行功耗在1毫安至5毫安之间。

此前还有报道,除了WTM2101芯片,知存科技也针对更高性能的视频增强场景正在开发WTM8系列芯片,新一代架构可以在单核提升算力80倍,提升效率10倍,目前验证芯片已经回片,预计2023年正式发布。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