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科大讯飞年度黑科技大秀:全球AI开发者这次玩嗨了!

   发布时间:2022-11-19 11:44 作者:随心

一年一度,全球AI开发者的狂欢盛宴来了。11月17日,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安徽合肥正式举办。

今年的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以“畅享线上+乐享现场”的方式呈现,线上活动已于10月24日~28日进行,现场活动将于11月17日~20日在安徽合肥举办。

很有意思的是,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线下活动没有在10月24号举行,而是延期到了11月17日,恰好是农历10月24日,足见科大讯飞对广大开发者的敬意。

2022科大讯飞年度黑科技大秀:全球AI开发者这次玩嗨了!

自2017年首次举办以来,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已经举办了五届。每届开发者节,科大讯飞新技术、新开放都会成为全球开发者关注的焦点。本届开发者节,将主题定为“AI向新,数智万物”的主题,重点聚集讯飞超脑2030、虚拟人交互平台、开放平台2.0战略、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最新进展,展现了讯飞在AI领域的阶段性成果。

不仅如此,本届开发者节众多大佬云集,包括中科院院士鄂维南、潘建伟,图灵奖得主约瑟夫·斯发基斯等众多大佬也亲临现场,顶尖思想交流盛宴。

作为规模空前的全球1024开发者节,本届科大讯飞带来了哪些惊喜成果呢?

讯飞开放平台2.0能力突破500项! 数智共创的AI新时代加速到来

早在2010年,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就已上线,彼时只有三项能力。经过十余年厚积薄发,到2021年已经拥有400多项能力,聚集了265万开发者团队,链接生态合作伙伴超365万。

2021年,讯飞开放平台2.0正式发布,提出了包括教育、医疗、智慧城市、农业、环保等在内的18个主要赛道。

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介绍称,开放平台2.0现在提供的能力已经超过500项,开发者的数目也增加到了370万,势头强劲。

在18个主要赛道中,讯飞已经在14个赛道里面,通过和各行业引领者合作进行了应用的落地。相关成果由1600多个生态合作伙伴快速向更多行业推广。

以工业领域为例,讯飞已经和40多个行业龙头形成了战略合作,通过8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把应用成果在各个行业里面进行推广和复制。这种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也进一步助推开放平台2.0持续升级内容。

二十大报告中,人工智能被列为了下一步国家重点支撑的战略新兴方向。科大讯飞的战略目标很清晰:就是联合行业中最有资源和平台能力的行业龙头共同来搭建行业的基线底座。

讯飞超脑2030自我进化:破解小学几何题 引领机器人机协同新时代

人工智能正亟需从当前的机器被动交互走向与人机高效协同的时代,以机器人为载体的智能一体化应用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此,科大讯飞在今年初提出了“讯飞超脑2030计划”,目标就是构建人机协作自我进化的复杂智能系统,让人工智能懂知识,能理解,善思考,让机器人走进每一个家庭。

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高建清表示,要实现超脑2030计划,不但要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基础算法的进展,还要研究多模态感知,多维表达以及深度理解技术。

该计划跨度长达10年,需要多个阶段逐步完成,而2022年是该计划第一阶段的第一年,主要突破两个关健算法:无监督学习和知识推理。

2022科大讯飞年度黑科技大秀:全球AI开发者这次玩嗨了!

讯飞在以预训练为代表的无监督学习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正式发布了两个预训练的模型,其中语音多模态的预测量模型,讯飞的参数量远远小于业界公开的水平,但效果却达到了业界最优。

而在知识推理方面,讯飞提出了一个基于知识检索决策去融合的常识推理框架,可以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推理,在面向特定领域的知识推理方面,目前机器已经能够达到甚至超过人类的水平。

此外,讯飞还将符号推理和神经网络进行了结合,充分前者的发挥可解释性和后者的抽象表达。以数学答题为例,目前讯飞这套框架已经在类人答题领域得到应用,在小学平面几何题上答题的准确率从完全不可用,提升到了90%的水平,显著优于传统的推理系统,而且可以准确的得到每一个答题的步骤。

除了基础算法突破外,讯飞2022年在多模感知、多维表达、运动智能等领域也都有了长足进步,引领了机器人机协同新时代。

虚拟人还能这么玩?1个顶20个!前所未有的AI数智生活

在元宇宙热潮的带动下,近年来业界涌现出了各种数字虚拟人。在科大讯飞看来,虚拟经济最终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解决人们生产生活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因此专业虚拟人是最有可能发挥作用的。

去年1024开发者节,科大讯飞就发布了讯飞虚拟人交互平台1.0。一年以来,讯飞打造了多款专业的虚拟人,分别应用于客服、助理、招聘、财务以及法务等工作。

2022科大讯飞年度黑科技大秀:全球AI开发者这次玩嗨了!

这些虚拟人有3D的,也有2D的,有通过真人数据训练的,也有自动创造出来的,在他们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

讯飞通过深入学习行业知识,定制研发了多行业的交互大脑,目前已经在金融、电信、媒体等多个行业提供了专业虚拟人的解决方案。

举个例子,洽洽食品有15个电商平台,每个月还要扩张新店,以往仅仅是每个月对账就需要20多个人耗时一天才能完成。而讯飞为洽洽食品定制了虚拟人助手后,“一个人”只要10个小时就完成了,而且能达到100%的对照准确率。

此外,为了助力企业智能化升级,科大讯飞还推出了羚羊工业平台,致力于实现工业企业“研、产、供、销、服、管”全场景智能决策。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开发者节上透露,现在羚羊工业平台上已经有20多万用户,累计服务客户45.5万人次,预计到今年春节可以达到100万用户。

深耕人工智能领域23年 科大讯飞助力美好生活

深耕人工智能领域23年,科大讯飞始终将智能研发放在首位。从讯飞超脑2030、羚羊工业互联网,到开放平台2.0、讯飞虚拟人交互平台1.0,如今讯飞已经几乎覆盖了从基础到应用到全AI生态。

技术不断实现突破的同时,科大讯飞在过去一年也是获奖无数,智能办公本、智能投影、投屏器获国际设计奖,2022数博会上科大讯飞荣获三项领先科技成果奖,第二十七届中国国际广告节上科大讯飞摘得18个奖项……

科大讯飞不但引领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还实现了应用成果在智能产品、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场景的落地,让广大消费者都能切实感受到人工智能所带来了美好生活。

正如刘庆峰在此次开发者节中所说的:“相信人工智能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以解决人类刚需而被更深刻的载入史册。”我们也期待,在冉冉升起的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的生活也变得前所未有的便捷、美好。

2022科大讯飞年度黑科技大秀:全球AI开发者这次玩嗨了!
 
因内容太旧或其它原因,不再提供查看,如有问题,请联系下方QQ。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资讯等内容均为作者提供、网友推荐、互联网整理而来,仅供学习参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站将在三个工作日内改正。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