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公募首个数字人亮相同泰基金

   发布时间:2022-05-24 15:50

近日,公募基金首个数字人“灵汐”以主播的身份入职同泰基金。据了解,灵汐目前主要工作职责是每日财经资讯的播报、制作投教小视频等;未来还将赋予她更多的工作职能,如与基金经理同框进行直播、进行线上路演等等。

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数字人能够带来什么?

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产业逐渐成为我国产业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人不受时间、地点、技能的限制,也不会过多受到舆情变化的影响;从内容的生产效率上来讲,数字人更为高效,容错率也更高;相比传统的真人主播模式,数字人还有更强的智能性与互动性。

同泰基金表示,在日常的客户服务工作中,总有一部分大量重复、规则固定的工作,如果全部由人工去完成,就会造成时间、精力和效率的浪费。而像“灵汐”这样的数字劳动力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驱动下,能够有效的填补人力的短缺;通过数字人将实现7x24h不间断地,持续为用户提供形式多样的陪伴服务,能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长期投资的重要性、克服追涨杀跌的心理,同时提升持有体验。

2022年,元宇宙、数字经济、虚拟数字人是最受关注的方向,虚拟数字人大量出现;来数字员工与人类员工联手,将可能是放大企业潜能的关键。

数字化转型助力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

4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在做优做强公募基金主业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发展,促进形成综合性大型财富管理机构与特色化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协同发展、良性竞争的行业生态。

身处一个全方位数字化时代,公募基金数字化转型已是必然趋势,相比于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等金融行业公司,目前基金公司的科技投入是相对较少的。

同泰基金表示,当前公募行业的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灵活和创新是中小型基金公司“弯道超车”的必要条件;数字化高度赋能于业务,将是未来公司突围的重要方向。中小型公司人力较紧缺,研发数字人除了是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的尝试外,也是希望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延长服务时间,把更多人力和资源投入提升投研核心能力上。

同泰基金认为,公募基金的持续成长需要科学的投研体系,该体系是泛标准化的,从严管理的,并且以IT为重要管控载体的,同泰基金也将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打造形成不过度依赖某个或某几个“明星基金经理”的有长久生命力的投研管理平台。

未来,差异化发展或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基金公司需要找准自己的战略定位,聚焦相应的资源禀赋,才能发挥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随着信息网络技术日趋成熟和数字资源价值的深度开发,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将更加广泛,数字经济衍生出的新业态也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