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数字藏品平台非同数艺推出山水画代表作品宋徽宗《竹禽图》藏品 还将空投南宋名作《溪口垂钓图》藏品

   发布时间:2022-06-27 10:54

迅雷数字藏品平台非同数艺将于6月28日上午11时开售宋朝皇帝宋徽宗的《竹禽图》藏品,该藏品创意以《竹禽图》为基础,进行动画形式的创新创作,让数字藏品成为文物活起来,本数字藏品为《竹禽图》部分动画一件。藏品限量出售3000份,现已开启预约。预约抽签也已同步开启,用户在预约期间支付预付金参与抽签,中签即可获得《竹禽图》藏品。

此次发售的《竹禽图》藏品是由中国文物报社发起的“海外文物艺术专题”作品之一,《竹禽图》真迹现藏于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为了让用户有更好的收藏体验,非同数艺对在6月28日24时前购买本藏品的用户,再空投一份同样藏于美国大都会博物的南宋夏圭绘制的《溪口垂钓图》藏品。

图片1.png

非同数艺上的数字藏品均基于迅雷链技术铸造生成,用户购买的数字藏品具有唯一性、不可篡改、不可分割等特性。

《竹禽图》灵活运用了宋徽宗“瘦金体” 曾被多位名家题跋

《竹禽图》由宋徽宗赵佶作创作,绢本设色,现为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也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代表了北宋院体花鸟的最高水准,也是宋徽宗个人最经典的作品之一,是他清细富贵风格花鸟画的代表小品。卷上有赵佶 “天下一人”签押及 “御书”方印,并钤有“晋府书画之印” 等收藏印鉴,卷尾有赵孟等人题跋,更显珍贵。

图片2.png

宋徽宗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书画大家,也是中国历史上艺术成就最高的皇帝。虽然作为皇帝的赵佶一塌糊涂,但他的书法和绘画足以让他彪炳史册。赵佶擅长花鸟画,受吴元瑜影响,书法师黄庭坚,后自创一种瘦劲锋利,如“屈铁断金”的“瘦金体”。 他的花鸟画自成“院体”,充满盎然富贵之气。据说他画鸟雀,常用生漆点睛,小豆般的凸出在纸绢之上,十分生动。

在宋徽宗的作品中,《竹禽图》是飞得最远的两只鸟,一直飞到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直至去年的董其昌大展,它才得以“回家探亲”。《竹禽图》是宋徽宗成熟期的顶峰之作,画中的竹草和崖石用写意画的方法处理,两小鸟用工笔画的方法绘制。粗细方法的对照彰显了宋徽宗绘画技艺的高妙。虽然经历了 900 年,它的品相仍属上乘,当看到这幅画时,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宋徽宗那温和的敷色。

《竹禽图》用笔细腻工整,但竹子的枝叶、棘条都用色敷染而不勾勒,崖石的画法可见生拙之笔。除工细写实外,突出显示了他的“瘦金书”用笔在绘画中的运用。竹节、竹叶和山石的画法的小写意,与立体感极强的两只山雀形成鲜明对比。

南宋时,《竹禽图》被高宗内府收藏。由宋入元后,被宋室后裔、元代大书画家赵孟收藏,赵孟之后,这幅画卷迈里古思帐下的一名将军黄中被收藏;在明朝初年,由朱元璋第三子晋王朱棢收藏,后为项元汴家族收藏,该作品被清朝的耿昭忠、有“江南第一收藏大家”之称的宋荦(Luo)、张之洞的堂弟张之万等人收藏,到了民国时期,则为著名画家张大千所藏,后又辗转进入顾洛阜的囊中,1981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馆长向顾洛阜购买了此画,并成为“镇馆之宝”。

限量空投 南宋四家之一的名作《溪口垂钓图》藏品

购买《竹禽图》藏品的用户,此次可再获限量的《溪口垂钓图》藏品空投,《溪口垂钓图》同样藏于美国大都会博物的,由南宋绘画大师,“南宋四家”之一的夏圭绘制。《溪口垂钓图》真迹,为绢本水墨画,纵23.2厘米,横23.8厘米。夏圭构图喜取半边,焦点集中,空间旷大,近景突出,远景清淡,清旷俏丽,独具一格,世称“夏半边”,同时代的马远亦有“马一角”之说,故后人合称马远、夏圭为“马夏”。

“马夏”构图虽都取部分,但绘画风格却又有不同,马远将近景置观者眼前,所画人物五官清晰,姿态生动,楼阁则以“界画”法刻画精细。而夏圭则将景物远置观者身外,画人物仅圈脸勾衣、点簇而成,楼阁不用尺具,随手勾画,笔简而形具。册页、扇面、卷轴皆为此种作法,故画作有着很好的辩识度。

图片3.png

溪口垂钓图

《溪口垂钓图》的画中一条小河、溪水潺潺,一座小桥建在水上连通两岸,一条小路通向远处,两侧嫩草丛生,旁边两棵大树交错生长,岸边苇草茂密,有几株长势旺盛,将一艘小船掩映其后。细细一看,小船停泊在水面上,一人静坐在船头垂钓,看其姿态安详,手执鱼竿,静静的等待鱼儿上钩,远处湖面宽广平静,山势连绵不断。作者仅用一桥、两树、一船、一人构成了一幅幽静平和的田园风光,细细观察垂钓之人,惬意舒适。

《竹禽图》和《溪口垂钓图》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非同数艺联手多方推出“海外文物艺术专题”旨在传播中国传统绘画独特的艺术魅力及海外文物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希望通过探索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积极推动文化艺术与新科技、新商业的跨界合作,共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助力传播保护文物。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