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入围的中国科技企业!百度智能云领先AI能力获IDC认可

   发布时间:2022-12-08 14:01

近日,国际权威数据机构IDC发布的《2022年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人工智能生命周期软件工具和平台供应商》评估报告中,百度凭借领先的AI中台和AI开发“双平台”,成为报告中唯一入局的中国科技企业。

今年9月,百度智能云发布了“云智一体,深入产业”全新战略。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表示,百度躬身入局,从水电能、制造、政务、交通、金融这些重点行业切人,聚焦生产经营的核心场景,通过把AI技术与云技术深度融合,帮助客户打造面向未来的竞争优势。

 深入业务场景快速创新,AI全生命周期能力是关键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生命周期能力是智能企业的关键。而“AI生命周期软件工具”则包含支持端到端AI模型开发所需的包括数据准备、模型构建与训练、模型操作评估与部署等各类软件工具。同时,报告详细介绍了来自全球的人工智能模型构建、MLOps和可信AI解决方案供应商。从能力和策略两个维度综合考量,百度成为唯一入局的中国科技企业。

当前,智能化深入各行各业,企业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方面,AI开发是复合型的系统工程,需要大量精通AI、理解技术与业务的复合型人才,不断在业务中发现与技术结合的创新点;另一方面,从组织架构上,大多数企业没有形成统一的架构与平台,容易出现重复建设,导致智能化升级的效益较低,难以形成增长势能。报告显示,亚太地区企业数智化升级过程中,超60%的项目都需要每周重新训练模型。

面对企业对端到端模型开发、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需求的爆发增长,百度智能云提供了多层次、全流程的产品能力支撑。针对数据采集与标注、模型开发与训练、模型管理、推理部署以及与业务场景匹配的应用构建等一系列AI生命周期环节提供支持,助力企业更高效、更快速掌握AI能力研发、应用与运营能力。

报告中高度认可的百度智能云全功能AI开发平台BML和零门槛AI开发平台EasyDL双平台,便是用于数据准备、模型训练、开发、评估、部署、MLOps及可信性的端到端集成平台,能够满足专业算法工程师、业务人员和应用开发者等不同群体的开发需求,让企业低门槛地获得AI全生命周期能力,实现基于业务的快速创新。IDC观点称,BML和EasyDL广泛适用于寻求从边缘到云的变革性创新企业以及对模型可信度要求高的企业。

百度智能云AI开发“双平台”集成了自主研发的产业级深度学习框架飞桨和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文心,贯通AI产业链。依托飞桨繁荣开源生态,BML和EasyDL不断为开发者提供高精度模型效果和高效能的产品体验。最新数据显示,飞桨已经凝聚535万开发者,创建67万个模型,涵盖超过600个产业模型库。同时,不断进化和拥抱行业的文心知识增强大模型,也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场景化AI模型开发的效率和效果,提升企业应用AI的效率和效益。

 AI能力凸显 百度智能云加速产业智能化落地

依托百度十余年AI技术与能力的积累,百度智能云正在为金融、能源、制造、互联网、航空、物流等多个领域输送AI全生命周期能力。

以此前获得IDC FIIA 2022“亚洲最佳风险管理”大奖的“邮储大脑暨风险模型实验室”项目为例,依托百度智能云AI中台解决方案,中国邮储银行构建了国内大型商业银行中首个落地的全行范围统一机器学习平台,使得相同模型训练更新周期从月级缩短至小时级,图像模型部署扩容从天级缩短至秒级,极大提升了AI技术应用的效率。

而在能源领域,国网福建通过引入百度智能云AI中台后,构建了人工智能电力关键业务数据的全链条智能处理能力;山东枣庄电网基于百度智能云打造了时序建模引擎的高精度母线负荷预测系统,已经覆盖枣庄电网34条母线,预测准确率超98%,保障电力安全的同时提高了工作运行效率。

除此之外,还有越来越多创新应用,在百度智能云的助力下快速落地。开发者基于EasyDL研发的无人药柜,实现了C端自助选药、扫码购药,24小时不间断服务,随时满足用户应急购药需求。结合EasyDL-EdgeBoard软硬一体方案,厦门某企业打造的智能称重设备比传统人工收银效率高15-20倍,现已在物美、永辉超市等大型连锁商超落地使用,便捷人们的生活。

深入产业的同时,百度智能云也屡受行业认可。IDC调研报告中,EasyDL和BML已连续三年保持中国机器学习平台份额第一。今年8月,BML通过了中国信通院组织的“可信 AI”四项评测。此次,百度智能云凭借AI全生命周期能力再次获得权威认可,并成为唯一一家入围的中国科技企业,彰显了卓越级水平。未来,百度智能云还将基于“云智一体”技术架构,持续深入产业,助力更多企业实现人工智能“开箱即用”,为产业智能化提速。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