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技术与应用壁垒赋能产业 百度AI专利布局全场景应用

   发布时间:2022-12-30 13:58

本月,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发布的《AI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赋能数字经济新时代——中国人工智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创新总量均位居全球第一。这其中,国内企业是 AI 专利的重要来源和推动专利运用的核心。

近年来,AI创新主体纷纷展开专利布局,展现积极创新面貌,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实力。以专利申请量来看,百度AI专利申请量1.68万件,连续五年保持中国第一。腾讯、国家电网、华为紧随其后,专利申请数量均突破10000件。从专利授权量看,上述四家也仍然是主力军团,其中百度以5705件专利授权量位列第一。从专利质量看,百度高价值专利及创新驱动力以92.21的得分排名首位,随后是阿里巴巴、腾讯、华为。

图表, 条形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报告》指出,目前,AI专利正在助力新兴应用场景落地,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人工智能创新链的产业化应用主要集中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慧工业和智慧教育等七大领域中,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人工智能已融入千行百业,催生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覆盖 45 个国民经济大类,创造出了大量智慧应用场景。其中,智慧工业和智慧医疗是当前各创新主体主要布局的技术应用场景,AI专利的申请量分别达到了65万余件和30万余件。

《报告》显示,在应用领域上榜的主体中,企业主体8家,高校主体2家。明显可以看出,在人工智能产业升级和场景应用中,企业明显占据了创新主体的主导地位。其中,百度以7大类超过1.4万件专利的申请量名列第一,腾讯、国家电网申请量也超过1万件,分列二三位。

图表, 条形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从分项成绩看,百度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两个领域,专利申请量、授权量、高价值专利及其创新驱动力均排名第一;在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工业三个领域,专利申请量、高价值专利及其创新驱动力排名第一,产业创新与应用优势明显。

得益于起步早、布局全和高投入,百度在人工产业创新和智能应用上,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工业互联网品牌“百度智能云开物”,已经为汽车、 电子、化工等 20 多个行业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在智慧工业领域,围绕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云计算等核心技术,百度已经布局近9000件AI中国专利,创新成果在贵阳、重庆、桐乡等约16个区域,电子、汽车、装备制造等22个行业落地应用,服务工业企业超过18万家,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智能化升级。依托人工智能技术,百度云以“智能终端+弹性算力”模式,为江苏常熟区域实现供需对接,将闲置产能及算力有效利用,在增加企业效益的同时,赋能区域生产产能“一网通享”。在苏州,百度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成功接入600余家工厂的4万多台设备,成功消化剩余产能3亿多元,实现区域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在智慧城市领域,百度布局人工智能专利数量 3000 余件,也是该领域专利申请量排名第一的创新主体。其中,百度与北京市海淀区携手打造的“海淀(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获评 “2020 年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依托百度人工智能的基础算力和算法分析平台,通过百度飞桨深度学习,统一集中管理、按需分配,推动数十家国产 AI 算法和 AI 芯片企业首次“组团”适配,支撑了50余个城市管理领域的AI应用创新,全栈国产化适配率达 85%。

卡通人物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智慧交通领域,百度在计算机视觉,地图数据,人工智能,事件检测方法等多种交通技术领域布局智慧交通领域专利,通过利用专利技术助力交通数字化智能升级,已与多地联合开展智能路口改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的拥堵情况。在重庆永川区改造智能路口超 110 个。在智能交通系统覆盖范围内,主要道路平均车速提升 11%,平峰停车次数平均减少 59.5%,高峰时段拥堵里程下降36%。

百度也是国内较早布局自动驾驶,且技术和商业应用一直走在前列的创新主体。目前,百度萝卜快跑已在北京、重庆、成都、合肥等多城落地,成为了中国唯一一家在多城开启无人驾驶试运营的企业。在北京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已基本完成 2.0 阶段的建设,扩建新增了305 个智能路口,智能路口数达到 332 个,覆盖开发区 60 平方公里,常态化开展测试和商业化服务的各类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约300 辆。在北京顺义,本月百度自动驾驶运营线路覆盖了政务服务区、居民生活区、产业办公区、地铁站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景。

人在路上的汽车

描述已自动生成

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是创新链驱动产业发展,产业链融合创新的关键技术,在新发展格局下,推动人工智能双链融合、协同创新对于更好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回首中国人工智能10年的发展历程,人工智能产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成效,产业化应用持续深入。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融合发展正处于爆发前夜,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潜力优势领域,在未来关系国家民生稳定的重点领域,如智慧农业、智慧供应链、智慧生物医药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正在蓄势待发。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