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之巅,顶峰相见 第四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正式开赛

   发布时间:2023-04-28 09:23

2023年4月27日,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鹏城实验室、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启动仪式在鹏城云脑·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研讨大会上隆重举行。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参与活动并致辞。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强)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圳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人工智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目前已经形成了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涌现出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希望各位嘉宾借助本次大会畅谈真知灼见,更好的推动深圳乃至全国人工智能领域理论创新与技术创新再上新台阶!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肯定了“鹏城云脑”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作为国内首个全面自主可控的E级智能算力平台,“鹏城云脑”不断迭代,当前的性能以及人工智能算力水平达国际领先。未来“鹏城云脑”将继续以开放共享和支撑产业创新发展为目标。做自然语言处理大模型底座,发挥AI技术平台的作用,助力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最后预祝全国人工智能大赛成功举办,鹏城云脑·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研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各单位领导上台共同参与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启动仪式。

(从左至右依次为: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张迪煊先生、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黎慧来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郑纬民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高文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黄强副秘书长、光明区政协陈秋明主席、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行领导蔡莹莹女士、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党委委员欧铁帅先生)

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战略性新兴技术,日益成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生产力提升的重要驱动力量。大赛自2019年举办以来,立足国际视野,结合实验室科研方向及产业前沿难题。不断升级的参赛规模及国际影响力,已吸引海内外20个国家1万多支队伍参与竞技,覆盖头部企业、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第四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将通过大赛的牵引,营造人工智能创新创造氛围,以高规格、高质量、高难度的理念加速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助力技术瓶颈突破,促进产业、学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融合发展,更高效率地对这些领域进行产业赋能。

顶级赛事开战,前沿赛题揭晓

本届大赛依托鹏城云脑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选手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和比赛环境,在赛道设置上主动对标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分别面向人工智能、通信、智能视觉、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技术人才与创新团队发布具有挑战性的赛题。

赛道一:“AI+无线通信”

赛道说明:AI+无线通信赛道将摒弃物理层信道测量、信道反馈等传统方法,基于无线地图的无反馈通信系统设计,挖掘无线大数据中的隐藏地理信息,利用AI射频地图使能高效信息传输,进一步提升空口资源使用效率,为下一代无线接入网(RAN)技术提供理论支撑与技术验证。

赛道二:“AI+视觉特征编码”

赛道说明:从典型机器视觉任务入手,针对人眼视觉、机器视觉多任务,提升任务精度,考察数据压缩与视觉分析的综合性能,贴近AI实际应用。

赛道三:“AI+视频质量评价”

赛道说明:面向更高分辨率、更高帧率、更高比特数、更广色度范围视频序列和更专业的主观标签数据集,研发出与主观感知视频质量有更高相似度的创新算法,取代主观评价质量。

行业大咖坐镇,选手精彩角逐

竞赛委员会均由具有大赛赛题相关领域,拥有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院士、专家组成,全程为大赛保驾护航。

本届赛事将历时五个月,分为2023年4月-6月初赛、2023年6月-8月复赛、2023年8月-9月决赛三个阶段,采用线上赛和线下赛的方式,每个赛道100支队伍进复赛,10支队伍进决赛。届时,大赛组委会将举办颁奖典礼暨成果发布会,邀请行业顶尖专家与新生代表相互交流。

百万奖金激励,报名即日开启

本届大赛共计3个赛项,单个赛项奖金178万元,三个赛项奖金共计534万元!一等奖100万元,其中,按大赛规则完成比赛,且决赛最终成绩排名第一的队伍可获得50万元奖金,如其参赛方案有重大创新和突破目被鹏城实验室重大攻关项目采用可再获得50万元突出贡献奖励!

除丰厚奖金外,同时配有科研经费、人才政策、创业资助、顶尖企业招聘绿色通道等全方位支持,奖励多多,就等你报名!

即日起大赛面向全球开放,个人、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或创客团队等均可报名参赛,详情请登陆,大赛官网https://naic.pcl.ac.cn/

大赛“出征”在即,预祝各位选手旗开得胜,斩获佳绩!搜索公众号「全国人工智能大赛」了解更多赛事资讯!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