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86/ARM架构的对手变强了 安卓12在RISC-V处理器上跑通:开启原生支持

   发布时间:2022-12-15 09:15

北京时间12月14日早晨,在2022 RISC-V国际峰会上,阿里平头哥展示了RISC-V架构与安卓体系融合的最新进展:基于SoC原型曳影1520,RISC-V在安卓12(AOSP)上成功运行多媒体、3D渲染、AI识物等场景及功能。

这意味着安卓系统在RISC-V硬件上得到进一步验证,两大体系融合开始进入原生支持的应用新阶段。

安卓12在RISC-V处理器上跑通了:开启原生支持

在大部分基础功能成功实现后,RISC-V与安卓的融合进入应用验证领域,面临更多模块缺失、接口不一致等技术和系统挑战。

比如在车载场景中,硬件层需重新设计总线以支持多路输入,系统层要兼容外设硬件、满足更高安全需求,应用层还需打通和协调多个车载子系统。

“为更好补齐两大系统融合的生态短板,平头哥着重在测试、性能优化及开源协作等方面推进根本问题的解决。”RISC-V国际基金会安卓技术组(Android SIG)主席、平头哥技术专家毛晗说。

据他介绍,平头哥修复及澄清了28%的CTS和57%的VTS测试用例集,用例通过率大幅提升至更稳定的89%及78%,使得测试完成从单位模块到整体系统的飞跃;针对安卓系统里的Bionic、Art和图片编解码等关键原生功能,平头哥通过软硬一体优化,最高提升60%的性能。

基于曳影1520,平头哥实现了从底层硬件到安卓系统再到上层应用的完全打通,相关成果demo在2022 RISC-V国际峰会上首次演示:一个demo视频演示多路编解码能力,编码时长从每帧100ms大幅压缩到5ms;另一个demo演示高性能3D渲染,提升了两大体系融合的性能天花板。

安卓12在RISC-V处理器上跑通了:开启原生支持

“在完成RISC-V与安卓10系统的兼容、安卓12系统的深度验证后,平头哥推动两大体系融合挺进第三阶段:让RISC-V得到安卓原生支持,真正进入安卓系统上游代码,实现更多预编译组件和系统镜像的稳定编译和输出,推进两大体系的协同演化。”毛晗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6月,谷歌与平头哥达成公司层面的贡献者许可协议;10月,安卓AOSP社区接收来自平头哥的全球首批RISC-V补丁。

目前,平头哥已提交80个RISC-V技术补丁,其中50个被吸纳入安卓AOSP原生系统中去,是两大体系融合的关键推动者。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
本栏最新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